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公辦都更、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

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

延伸閱讀:自辦都更大小事:流程、優勢、條件、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

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

關鍵要素一:公平性
首先,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公正的過程,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都能受益,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且提供適當的賠償。

關鍵要素二:透明度
其次,透明度是關鍵,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詳細的資訊,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

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
自辦都更的召集人,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協助,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如上述居民的人權、整體規劃的公平、公正、透明度未被重視,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

#廖福特 #人權博士 #民進黨 #都更 #中央研究院 #基泰 #人權 #臺北市 #蔣萬安 #都市更新 #政府 #合建 #合作興建意向書 #地主
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id=100001053941127

第一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第二封陳情書: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

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社區更好的事,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

 

母親來我家小住,除幾件隨身的衣服外,還帶著一本書,讓我頗感意外,因為母親不識字,這我是知道的。 “你媽也不知從哪兒弄來這么一本破書,像得了寶似的,到哪兒都不撒手,老了老了又當起學生,認起字來了……”父親不停地對我念叨著,看起來對母親讀書認字一事頗不以為然。 我仔細一看,那原來是一本小人書《女兒國》,是小時候我們姊妹幾人的最愛。書確實很舊,但上面的字都不算生僻,兒童讀物,倒也適合初學認字之人。“我在家整理東西,翻到了這本小人書,看上面的圖畫挺有意思,順便也學著認幾個字。”母親略帶羞澀地解釋。 父親果然所言非虛,母親可一點兒也不像“順便”認認的樣子。無論早起飯后,還是睡覺之前,甚至在干家務活之余,母親都會利用一切機會來“啃書本”。她總是到客廳陽臺光線好的地方,一邊用手指認,一邊讀出聲音來。我不由得暗自詫異,母親何時竟已認得這些許字!遇到生字,母親不會查字典,更不懂問百度,她的學習方法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師”,哪怕只有兩個人,另一個就一定是她的老師了。父親和她在一起的時間最多,常常被問得不耐煩,有時被問惱了,便不再理會她。母親卻不急不躁,把不認識的字圈起來做個記號,又繼續往下讀,至于書上的那些圈圈,就等我回來抹去了。而我也多是一邊做自己的事,一邊順帶教著母親。 家里面“老師”做得最好的要數我兒子了。兒子對自己終于也能當上“老師”一事頗有幾分得意,態度很認真,教母親時可謂一心一意,心無旁騖,不但幫認其字,還幫解其意,且能舉一反三。母親一邊認真聽講,一邊做一些只有自己才能看懂的標記。祖孫兩人促膝而坐,執書交談,畫面和諧美麗,溫馨動人。連父親也受到他們的影響,再遇到母親詢問時,態度便轉變了許多。 母親還有一個認字的法寶就是“猜”。母親的“猜測”可不是毫無根據的,每翻一頁,她總是先看圖畫,再結合畫面意思與生字的前一個字可組成的詞語來推測出生字的讀音,準確率也是相當之高。與母親外出散步,墻上的廣告、商店的招牌,都會成為母親識字的載體,我便也像我兒子一樣向她微笑著、講解著,無須過多的表白,懂得便是愛最好的樣子。 如今,老人們晚年的生活可謂異彩紛呈,有人喜歡養花,有人喜歡釣魚,有人喜歡歌舞,有人喜歡旅游。而母親,一個少時未讀書、如今已年近七旬的老人家,卻“不可救藥”地愛上了讀書認字,多么別具一格的歡樂,多么艱苦卓絕的歷程,我們樂于不遺余力地支持她、幫助她,不僅因為我們對她的愛,更是因為潛移默化中,她勤奮好學的精神也感染著、鼓舞著、激勵著我們家里的每一個人!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加班結束時,已經晚上七點多了,出單位大門時,一陣寒風鉆進衣領,我忙不迭地攥緊領口,急匆匆地往家走。從單位到家,距離不遠,隔著兩條小街巷。路燈散著微微的黃光,路上行人稀少,為了趕快回家,我不覺加快了腳步。至巷口,聽到烤紅薯的吆喝聲,雖然在網上看到有人說烤紅薯用的鐵皮罐含有毒物質,但那香甜的氣味還是勾起了我的饞蟲。花了五塊錢,稱了三個烤好的紅薯。 好香啊,我要吃烤紅薯。正在做作業的閨女在我進門的一瞬間,就從板凳上蹦跳起來,跑過來迎接我。其實呢,是在迎接烤紅薯,她飛快地從我手中接過紙袋,撿了一個大的,還說,爸,你胃不好,你吃小的,這個中間個頭的給媽。沒待我回應,就一手拿著一個紅薯跑向正在看電視的她媽媽那去了。我換了鞋襪,也坐到她們身旁,一家人一邊吃烤紅薯,一邊敘話,還一邊看著電視。 閨女說,爸,這紅薯真好吃,別忘了下次再買哦。旁邊的愛人插嘴道,想得美,吃一個就行了,烤紅薯是有毒的,你沒看網上都說了嘛,含鉛。閨女白了她一眼,說,你不給人家買就算了,還糊弄我爸,爸,你別信媽的。我夾在兩個女人之間,一下子沒了主意,聽誰的都不是,不聽誰的也不行,只好笑說,下次再講吧。然后走向廚房,端起愛人給我保溫的一碗面條吃了起來。 飯后,嘴里全沒有面條味,還是那香甜軟糯的烤紅薯的味道,這么美味的食物會有毒嗎?我竟發呆地疑惑起來,思緒飄飛到無憂的童年時代。 入冬,挨黑,家家就閉戶了,不是有什么大事,沒人愿意出門。屋外寒風凜冽,屋內卻暖意洋洋。父親在房中間支了一架火爐,一條鐵皮煙囪直通室外。火爐里燒著又紅又旺的煤球,上面坐著一只燒水的鐵壺。做完作業,我和兄姐們就把各自早早準備好的紅薯拿出來,拎下鐵壺,開始烤紅薯。紅薯圍了一圈,我們也圍了一圈,每個人看護著自己的那個紅薯,不停地來回翻烤。不多久,屋內就充溢著濃濃的紅薯香,直惹人流哈喇子。那時我最小,也不懂,光撿大個頭的紅薯來烤,結果看兄姐們都開始吃了,而我的紅薯還是硬梆梆的,就急了,不待紅薯烤熟就吃,生僵僵的,急得直哭。還是大姐疼我,把她的掰一半給我,然后幫著我把我的那個大紅薯烤熟,而我卻不知感恩,一人獨享,全不顧大姐的照顧,現在想來那時的自己也太可笑可恨了。 夜夢中,我又回當年,和兄姐們圍著火爐烤紅薯,吃紅薯,每個人都是花貓臉一張,還指著彼此大笑不停。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適合留言的文案 一、世界這么大,我遇到了你,你也遇到了我,真好。 二、我做過最勇敢的事,就是穿過人潮,來到你的身邊,牽著你的手,走過漫漫人生。 三、我愛著你,從天黑到黎明,從飄雪到花開,從酷暑到秋涼,一切皆是你,生生不息,輪回不止。 四、在愛你這件事上,我從未打過折扣,在愛你的每一個日子里,都值得我鄭重其事。 五、以你之名,冠我之姓,一生一世,不離不棄。 六、喜歡,就是淡淡的愛。愛,就是深深的喜歡。我希望以后可以不用送你回家,而是我們一起回我們的家。 七、你是我今生渡不過的劫,多看一眼就心軟,擁抱一下就淪陷。 八、愛與被愛的關系大概就是,互相道了晚安,你開始睡覺,我開始想你。 九、趁著年輕,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盡管去愛吧,有一天,你會發現,你再也無法這樣不顧一切地愛一個人了。 十、別說是春風十里,哪怕是世間的錦繡河山千萬里,都不及我回頭的瞬間看見你。 十一、你忙歸忙,什么時候有空嫁給我? 十二、我只想當你的小魔王,只要你一兇我,我就立馬慫撲你懷里。 十三、想咬你一口,嘗嘗你到底什么做的,居然這么可愛。 十四、自從遇到了可愛的人,一下子就覺得生活不艱難了,晚風也好,涼風也罷,都想笑。 十五、我的嘴巴里有情話,身上有陽光,腦子里有愛情,靈魂中有慌亂,而心里有個你。 十六、有你的將來才叫余生,其他只是以后。 十七、全天下的柔情共十分,你占八分,你喊了我名字那晚的涼風秋月占一分,其余所有占一分。 十八、我浪費光陰虛度歲月的時候,覺得人間不過如此。但愛上你之后我開始渴望長命百歲,人間不值得,但你值得。 十九、說不出醉人的情話,我只想帶你回家。 二十、從晨昏到日暮,從清貧到富足,從少年到老邁,從相遇到余生,只想和你十指相扣,從此再不分開。 空間扎心的留言文案 一、世界上最無奈的痛,就是明知道他是在欺騙自己,卻還舍不得拆穿。 二、后來我終于學會了怎么去愛,而你卻早已遠去消失在人海。 三、你永遠也看不到我最寂寞時候的樣子,因為只有你不在我身邊的時候,我才最寂寞。 四、當你全力以赴,打算對一個人好的時候。你就變成了傻子,聾子,眼里除了他,什么都沒有。 五、離開一個地方,風景就不再屬于你;錯過一個人,那人便與你無關。 六、有些話不說不代表忘記了,有些事不做不代表放棄了,有些人不找不代表放下了。 七、不是我不聯系你,而是你給我的感覺,像是在打擾你。或許我還喜歡著你,只是少了非在一起的執著。 八、生活不是童話,不要總期待不期而遇,要微笑向暖,安之若素。 九、我不知道我的任性是誰造成是誰在寬容,但我明了,你一直留意著我的喜怒哀樂。 十、你一無所有的時候,不如我帶你回家。可是,你不要一無所有,你要有酒有肉有姑娘你要無風無雨年復年。我陪你到這里,愿以后你平安。 十一、當你覺得你在TA身邊不被在乎的時候,你就應該知道,你已經沒有價值了。 十二、我不想去討好你了,換句話說,我不想浪費時間去感動自己了。 十三、我以為只要想得足夠悲觀,做好最壞的打算,就可以減少傷害,但其實在壞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是一樣地令人難以承受。 十四、慢慢變好,才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愿你是能披荊斬棘的女英雄,也是被人疼愛的小朋友。 十五、我什么都沒有忘,但是有些事只適合收藏,不能說,也不能想,卻又不能放。 朋友圈心痛留言文案 1、我笑著說忘了,其實都記得,只是這些都沒有意義罷了。 2、我學會不主動招惹別人,但不代表我是任人宰割! 3、我也喜歡秋天,到處是五顏六色的葉子,尤其是紅葉占滿整片山的時候,是成熟,是炫耀,是自信。可是秋天好像很短暫,一不留神就過去了。 4、我知道,忘記是件輕松的事情,只要不看著,不想著,不記著,就忘記了,就像,煙火過后的天空。 5、希望有你的一些信息,既是短短的問候,好讓我感覺到你沒有忘記我,心里還想著我,還有我的存在。 6、在這個紛繞的世俗世界里,能夠學會用一顆平常的心去對待周圍的一切,也是一種境界。 7、心里的地方就只有那么大,有人進來就必定有人要離開! 8、咬到舌頭才知道吃東西不能太急,愛過錯的人才知道不是執著就能在一起。 9、要怪就怪自己。有本事喜歡上別人,沒本事讓人家喜歡。 10、夜空中未許愿的孔明燈,放飛的只是空氣的眷戀,我空空了了。 11、真正的愛情需要等待,誰都可以說愛你,但不是人人都能等你。 12、只想找一個人在我失意時,可以承受我眼淚,在我快樂是,可以讓我咬一口肩膀。 13、因為有你,我認真過,我改變過,我努力過,我悲傷過。我傻,為你傻;我痛,為你痛;深夜里,你是我一種慣性的回憶。 14、隱身,不是為了躲避誰,只是希望有誰發現我消失了。 15、勇敢的離開,就像風箏那樣,飛向,藍得那么灼熱的天。 16、有的人,每天和你爭吵,卻不曾怪罪你。有的人,連爭吵都沒有,卻已經消失在人海。原來,冷漠比爭吵更可怕。 17、有多少人,明明分手了,卻還愛著。有多少人,明明還愛著,卻說放下了,有多少人,明明難過,卻還微笑著說我很好。 18、有多少傻姑娘偏執的以為只要很認真地喜歡,就可以打動一個人。 19、有那么個名字裝在心里,有些話就這么腐爛在心里。 20、有時候,我在乎的不是你所說的,而是那些你沒有說的。 >>>更多美文:說說文案

FFG15cEFE15VE

 


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公平和透明 ,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62yq2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